MEMBERS

免費法律諮詢

發問人
吳弘仁
發問日期 2015-11-27 12:47:25
主題
是否有方式可依照個人所願分配遺產?
內容
父母約在我4 5歲時就離婚了,家中的3個小孩則一直跟著父親生活,母親則是斷斷續續偶有聯繫,但自國中後也斷了,前幾年才又再聯繫上。 日前父親過世後,母親一直嚷嚷說遺產應該也要分給他一部份。結果最終遺產由3個小孩均分繼承之,母親又斷了聯繫(感覺只是為了分遺產才再聯繫的)。 3個小孩中,2個姐姐均已婚且有直系卑親屬,惟獨我個人未婚。日前查了下,假設我一直未婚,且沒有直系卑親屬,若發生不幸,我的遺產將由生母(第二順位)全額繼承之。但由於我的大部份資產均是繼承自父親遺產,若經過如此轉折,父親的遺產卻落到生母身上去,總覺得非我們姐弟所願。(畢竟只是個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5歲前沒啥印象,5歲後接觸的時間掐指可數) 請教,是否有任何方式可以規避此狀況?(我個人的意願是將遺產再分給2個姐姐(第三順位)) 謝謝!
回答者 林春華 律師
回答日期 2015-11-29 10:33:48
初步法律意見 可以立遺囑但是母親仍有特留份2分之1其他給你兄弟姊妹繼承或是生前就贈與給兄弟姊妹

一、本免費法律諮詢係由各律師按其個人意願,提供之公益性服務。

二、礙於法律案件之複雜性與差異性,建議您應儘可能攜帶相關書面資料與律師當面討論。

三、向律師當面諮詢時,各律師是否收取談話費,依各律師事務所的經營規範,諮詢前,請先與各律師確認。

請先登入律師會員
帳號
密碼
「向律師電話或當面諮詢時,各律師是否收取談話費,依各律師事務所的經營規範,諮詢前,請先與各律師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