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免費法律諮詢

發問人
曾先生
發問日期 2016-02-19 17:25:29
主題
大樓汙水管線設計不良與施工瑕疵
內容
律師先生您好! 我家(三樓)浴室的兩個排水孔從去年以來陸續發生多起 兩個排水孔噴出黃色髒水的情況。 我們先請大樓的機電廠商處理這個問題, 他們使用強力消防水柱在我家浴室疏通排水管, 但是過一陣子後,相同的問題仍然出現。顯見單純疏通排水管不是治本方法。 在上個星期浴室又噴出黃色髒水,我們再次請機電廠商來處理, 同時邀請建設公司的建案主任到場說明,但是建案主任不克前來, 他派另一位工班先生過來。 管委會主委與管委會秘書也在現場一同查看。 機電廠商調出當時的建築設計藍圖,表示這是建設公司管路設計不良, 當樓上的住戶浴室大量沖水下來,汙水會因為管線來不及宣洩, 而回灌到我們低樓層(三樓)的浴室排水孔。要根本解決問題, 需要請建設公司重新拉汙水管線。 這位工班先生不承認當初的排水設計有問題, 直接要求機電廠商再次疏通汙水幹管,機電廠商表示他們已經爬上梯子檢查過, 汙水幹管沒有阻塞, 這是管線設計不良所造成的問題, 工班先生仍堅持需疏通汙水幹管,雙方沒有共識,工班先生因此憤而離開。 在調出建築設計藍圖時,機電廠商也發現在設計藍圖中,三樓下方應該要有的水平排氣管, 並沒有在施工時裝上,該有的管路沒有裝上,這明顯是施工的瑕疵, 廠商也請我們向建設公司反應。 管委會主委說汙水管線設計不良是影響到我們三樓的排水,和其他住戶沒有關係, 也不屬於公共管路,管委會已經盡到協調工作, 主委建議我們自己向建設公司提告。 我們大樓已有五年屋齡,已經過了建商的兩年保固時間。 請教律師,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做? 謝謝!
回答者 房樹貴 律師
回答日期 2016-03-06 08:29:52
初步法律意見 您的問題看來,初步可認為您的直下方二樓應該是開放的公共設施,所以直立管轉折到水平管再接到地下室汅水池才會配在三樓版,一般會發生這種現象大多是水平管的設計要求約百分之二,若距離太長,而中間又有樑須穿孔配污水管,若穿孔之高程沒弄好,當然洩水坡度就好問題,因此看來是機電廠商的看法是正確的,所以是可歸責的過失問題,而不是瑕疵擔保之無過失問題,另外這個當然是屬於公共管路,否則四樓以上的污水如何排出?
回答者 趙文魁 律師
回答日期 2016-02-27 20:51:10
初步法律意見 您好! 關於您的問題,可參考《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2條規定:「專有部分之共同壁及樓地板或其內之管線,其維修費用由該共同壁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之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但修繕費係因可歸責於區分所有權人之事由所致者,由該區分所有權人負擔。」 此外,網路上也有許多法律諮詢可供參考,例如崔媽媽基金會網站:http://enews.url.com.tw/enews/38128 FYI With Best Regards!
回答者 林春華 律師
回答日期 2016-02-24 15:11:49
初步法律意見 我是高雄 林律師如果是高雄方便約時間來事務所 商談 0936663695 超過5年可是如果之前你已經 向 建設公司反映仍可以提告

一、本免費法律諮詢係由各律師按其個人意願,提供之公益性服務。

二、礙於法律案件之複雜性與差異性,建議您應儘可能攜帶相關書面資料與律師當面討論。

三、向律師當面諮詢時,各律師是否收取談話費,依各律師事務所的經營規範,諮詢前,請先與各律師確認。

請先登入律師會員
帳號
密碼
「向律師電話或當面諮詢時,各律師是否收取談話費,依各律師事務所的經營規範,諮詢前,請先與各律師確認。」